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正当时 数码视讯保障广电安全运用
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正当时 数码视讯保障广电安全运用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40:43 点击次数: 2471

  近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数据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该论坛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次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大会专题活动。论坛上,众多产、学、研界知名嘉宾,围绕“大数据的发展与安全”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当前,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如何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如何在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此前,广电传统的数据分析主要是随机抽样用户方式的收视率调查,但是在当今复杂的收视情况下,这种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双向收视数据的要求,特别是互动视频点播等增值业务及相对小众频道的调研分析。而且网络公司的各种资源管理也逐渐趋向数字化,BOSS系统、网络资源管理系统、媒体资产系统等都可以成为用户数据分析的一部分。因此,互动平台的发展让更广泛多样的数据采集成为可能,传统的电视收视分析必将演变成用户的行为数据分析,应用层面也随之扩大到不同的领域。让广电网络的业务经营分析、管理变得有据可依。随着数字化和国家三网融合战略的展开,传统广电运营商由原来的单一网络运营商向多媒体网络及信息服务运营商转变,广电业务也向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拓展。如何通过大数据系统对海量数据进行发掘,掌握用户的消费喜好、消费层次、成员构成、年龄范围等,提高运营商的服务层次和运营能力,将成为各大广电运营商优化现有商业模式、创造新型商业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战略举措。


  数码视讯作为中国数字电视及三网融合龙头企业,按照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总体部署要求,秉承“创业、创新”的企业精神,一直重视广电大数据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以及科学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在广电大数据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数码视讯凭借在广电行业深耕16载的深厚经验以及技术研发实力,现已形成海量的数据采集、海量的数据储存、全面的业务分析、深度的数据挖掘、完善的报表系统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广电新运营模式、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在可信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安全通信、大数据访问控制、身份认证授权等大数据安全关键技术上,已取得一些重要突破,成为广电大数据应用、安全保障领域的中坚力量。


  在广电大数据积累与应用方面,经过多年的持续部署和推动,数码视讯已可以完成服务各级运营商的“广电大数据云平台”的搭建,同时,对于大数据使用的安全保障工作,数码视讯也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和业界同仁的肯定。在不久之前结束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推进大会上,针对基于大数据技术形成的优秀解决方案,会议设立了“2015-2016年度大数据优秀解决方案奖”,数码视讯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广电行业企业。据了解,数码视讯是凭借推出的基于全媒体平台OMC的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系统获得了这一奖项。该系统功能包括数据采集、用户个性化推荐、智能运营分析等方面。系统采用集群化设计,可支持百万量级终端,全面的业务分析能力、涵盖三网融合、OTT、IPTV下全部业务形态,达到真正运营级商用系统,能够帮助运营商采集完整的用户数据、媒资数据以及运营数据。系统还采用了独创性架构体系,拥有海量存储、深度的数据挖掘和关联推荐功能,实现业务和内容的海量个性化精准推荐,以提升用户的体验、提高节目点播率。系统内可以生成完善的报表系统,从而帮助运营商了解平台运营现状,细分市场和客户,指导运营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按照广电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未来一段时间,数码视讯将在广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加强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和软硬件关键技术开发,继续引领广电行业大数据建设,为广电行业大数据发展和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数码视讯也愿与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朋友一起,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蓬勃发展的浪潮下,共同为大数据发展与安全贡献力量。



(来源:天下金融网)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