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云南省第四届互联网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在昆圆满落幕
云南省第四届互联网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在昆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7-06 21:57:26 点击次数: 3923

7月6日,由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云南省总工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云南分中心、中国银监会云南监管局共同指导,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云南省通信学会主办的云南省第四届互联网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在昆明泰丽国际酒店圆满落幕。


经过激烈的角逐,“404队”获得冠军;“风清战队”、“fake队”获得亚军;“南天队”、“siWei队 ”、“CMCC-voLTE队”获得季军。


大赛现场

在颁奖仪式上,来自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中国银监会云南监管局、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云南省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委会、云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九队、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云南分中心、绿盟科技等单位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鼓励他们一如继往的为网络安全的发展继续做出更多的贡献。


颁奖典礼

作为云南省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赛事,本次大赛汇集省内通信、银行、电力等行业的35支队伍,6所高校的11支队伍,以及跨省邀请的重庆通信行业4支队伍,共计50支队伍,148名选手参赛,选手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网络攻防视觉盛宴”。

现场赛况


现场赛况

在竞赛形式上,本次赛事采用网络混战模式,将参赛队员在传统的防护角度与攻击视角的维度中进行转换,能够更有效的对网络安全技能、网络安全防护思想进行提升,更能体现攻与防的网络安全理念。大赛同时举行以“新安全 新生态 共担当”为主题的分论坛,论坛聚焦“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并邀请相关单位的各位专家做了网络安全方面的专题演讲。


分论坛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马竹青局长在大赛致辞中表示,网络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已经深入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极大地影响和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在促进技术创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同时,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马竹青致辞


近年来,全球频现重大安全事件,尤其是2017年爆发的新型“蠕虫式”勒索软件WannaCry,导致至少150个国家、30万名用户中招,造成损失达80亿美元,影响到金融、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造成严重的危机管理问题。

我省在网络安全方面也面临严峻挑战,2018年1至6月,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处置的网络安全事件超过502起。其中,漏洞类172起,网页篡改304起,信息泄露21起,其它属性5例。自主监测我国大陆境内主要网络安全行为信息:木马或僵尸程序IP数量省内58903个;感染飞客蠕虫IP数量省内39749个;被植入后门数量省内100个。

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方面,云南管局定期组织对基础运营企业及增值企业网络单元进行安全检查,落实信息安全责任、IDC/ISP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组织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信息安全评估,扎实组织开展“黑卡”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电话用户实名制工作、开展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等专项行动、加大对“伪基站”的查处,有效提高了各基础电信企业的信息安全能力水平。同时,协助省“扫黄打非”部门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确保网络环境安全、健康。近年来定级备案网络单元及系统589个;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数149个;我省ICP备案主体数量为46437个;云南管局积极开展对互联网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发现、预警和协调处置等;截至目前,共参与20多个专项行动,配合相关单位查询网站备案信息600余条,对156个违规违法网站进行处置清理,相关单位涉及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扫黄打非办、省工商局等。主动发现并处置了近4000个涉黄的违法网站;“云南省诈骗电话监测预警系统”共发现深度诈骗电话59789起,劝阻成功32471起,避免经济损失5354.212万元;共关停涉案号码共计2681个。

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下,社会各领域逐渐向数字经济、智能化、全球互联转型,网络安全的防护边界也不断的在改变。云南省第四届互联网网络攻防大赛的成功举办,加快了网络安全与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了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在网络安全创新理念、安全技能和团队协作方面的综合素质,全面推动了云南省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和推广。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