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电信日”年度主题科普系列活动之卫星通信应用产业专题论坛成功召开
“世界电信日”年度主题科普系列活动之卫星通信应用产业专题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1-03 13:24:57 点击次数: 998

为进一步加快卫星通信与5G的深度融合应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云南省通信学会联合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云南省通信学会卫星通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于12月30日通过线上会议和视频直播形式成功举办2022年“世界电信日”年度主题科普系列活动之卫星通信与应用产业专题论坛。

本次论坛设置领导致辞、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座谈交流及授牌仪式等多个环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省内企业代表,聚焦卫星通信发展前沿和应用实践,交流发展经验,着力打造创新引领、资源集聚、对接实效的共赢共享合作平台。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苏瑞萍为论坛致辞。苏瑞萍处长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和卫星通信应用事业捷报频传、成绩斐然。通信卫星累计为国内1.4亿户家庭提供直播卫星电视服务,投入运营的高通量卫星通信容量超过我国之前在轨通信卫星容量总和。导航卫星为世界用户提供高精度服务,为超过700万道路运营车辆、4万艘海洋渔船提供保障服务,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与先进省份相比,云南的卫星通信应用水平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是要抢抓卫星通信发展新机遇,深化卫星通信应用的试点示范和宣传推广;二是要拓展卫星通信技术发展新动能,加快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三是要结合云南的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构建卫星通信发展的新格局,催生新业态和新产业,推动融合创新,赋能数字云南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云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张志荣、云南文衡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庆、云南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中星数创(云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云南云金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云南固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琳娜等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主旨报告环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通信学会电磁兼容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卫东作了题为“6G和天地一体化网络的发展”的主旨报告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云南省通信学会卫星通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龙华作了题为“论6G通感一体化组网融合技术”的报告。

主题演讲环节,云南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肖青松对《云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作了解读。


云南文衡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中星数创(云南)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云金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最后,省通信学会为卫星通信与应用专委会成员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卫星通信与应用专委会在未来工作中将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政府建言献策,为行业和会员单位做好服务,打造交流平台,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助力卫星通信与应用产业在云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