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3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丨抵制非法集资 警惕诈骗陷阱
2023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丨抵制非法集资 警惕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 2023-06-20 19:58:09 点击次数: 6176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假借“投资理财”“解债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高收益、无风险、有担保等虚假宣传,诱骗广大群众签订合同、出借资金,实施非法集资活动,从而扰乱金融经济秩序,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第十一届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中国互联网协会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教您如何防范非法集资,请警惕以下几类骗局:


1.预付费非法集资。企业以极高的优惠诱使消费者预存消费或预付款,集资后挪作他用,到期不能兑现。


提示:超过正常消费的预付款或者超过正常优惠幅度的预付款都应提高警惕。


2.消费返现非法集资。打着“消费即投资”的旗号销售商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部分或全部返还购货款方式集资,集资后挪作他用,到期不能返还。


提示:打着投资旗号销售就可能是非法集资的陷阱。


3.投资理财非法集资。以投资公司、理财公司、财富公司开展投资项目或发售理财产品的名义,承诺高回报零风险或低风险,向公众吸收资金,实际此类产品往往属于非法集资,不能取得收益回报。


提示:应警惕任何未充分说明风险,以高回报低风险吸引资金的理财产品。


4.原始股非法集资。以在地方股权交易市场“上市”为噱头,向老百姓发售原始股吸收资金,利用老百姓专业知识不足骗取钱财。


提示:企业股权交易需通过正规渠道,否则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及时通过登录12321官方网站:www.12321.cn或下载12321举报助手App:http://jbzs.12321.cn向12321受理中心投诉。


12321受理中心公众号


转载自:中国互联网协会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