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云南省互联网网络攻防大赛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举办四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本届竞赛沿袭历年竞赛宗旨,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开阔网络安全爱好者的科学视野,正确引导网络安全爱好者使用网络安全技能,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提升我省网络安全防护的整体水平,为数字云南建设保驾护航。

同时,本届竞赛亮点突出,根据《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通企〔2019〕57号),本届竞赛将首次作为省级选拔赛对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全国竞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竞赛。技术环境方面,本届竞赛靶场将更贴近于实际,最大限度模拟真实业务场景,突出考查可应用于实战的网络安全攻防技能。

参赛对象-注:职工须为单位正式员工并连续工作六个月以上,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和有效在滇工作证明(具体形式不限,能证明在滇工作即可,包括但不限于社保网站查询信息截图、社保证明、纳税证明、有效工作证明等);在校学生提供学生证及有效身份证件,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组委会办公室。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及在往届全国竞赛(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技能竞赛、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员技能大赛)获得前5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主会场地点:5层国际会议厅主持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肖青松

时间 主题
8:30—9:00 各参赛选手、领导嘉宾签到入场
9:00—9:10 主持人介绍竞赛意义与参会嘉宾
9:10—9:15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领导致辞
9:15—9:20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致辞
9:20—9:25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领导致辞
9:25—9:30 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领导致辞
9:30—10:00 宣读竞赛赛制及规则,选手调试参赛环境
10:00—16:00 网络安全技能竞赛
16:20—16:45 分享式复盘;成绩统计及审核
16:45—16:55 颁奖与表彰
16:55—17:00 主持人宣布竞赛圆满结束
备注:参赛选手无单独午餐时间,会务组将准备盒饭由工作人员和酒店安排发放。

分会场议程地点:5层第3会议室主持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肖青松

时间 主题
13:00—13:05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网安处处长 阎继国 致辞
13:05—13:20 《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探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主任工程师 崔涛

13:20—13:35 《多措并举,筑牢红塔银行网络安全防线》

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申云鹏

13:35—13:50 《构建政企安全服务能力 提升社会安全保障水平》

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网信部 网络安全主管 许律宾

13:50—14:05 《运营商网络安全防控》

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 网络安全主管 聂昆

14:05—14:25 圆桌对话—网络安全监管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 阎继国

云南省公安厅队长 李晓林

云南省银保监局 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处 调研员 杨若梅

14:25—14:40 《云南电网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监控分析处置经验分享》

云南电网信息中心安全管理部 主任 周靖

14:40—14:55 《对抗下的服务能力提升》

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安全专家 敖屹立

14:55—15:15 圆桌对话—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云南大学 软件学院院长 姚绍文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计算机信息学院 院长 李晓桓

昆明理工大学 教授 龙华

备注:日程以当天实际安排为准。

(一)本次竞赛设置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团队由竞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二)竞赛设置最佳防守奖、优秀奖,获奖团队由竞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三)对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单位和技术支持单位,由竞赛组委会颁发“突出贡献奖”奖杯和荣誉证书。

(四)对竞赛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由竞赛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奖杯和荣誉证书。

(五)竞赛组委会将秉承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得分排名择优推荐不少于3支队伍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